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7.10.31

香港醫護聯盟、癌症資訊網 - 「防治乳癌」專題健康講座

 

「防治乳癌」專題健康講座

由癌症資訊網、羅氏大藥廠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醫護聯盟合辦,於2017年10月31日舉行的「防治乳癌」健康講座,邀得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施永健及註冊社工關詠欣姑娘,分別講解乳癌的預防和治療,以及現有社區資源。

預防乳癌 先找動機

施永健醫生表示,要預防乳癌先要找到動機,而他認為,「防癌先要防老」。要防老,需要抗氧化物;他日常也會自製鮮果汁,成為天然的抗氧化物。另外,施醫生在臨床診症時發現,不少乳癌病人都在日常生活中面對沉重的壓力和負面情緒。他提醒,要培養健康的生活模式。

風險評估 作出相應檢查

醫生可為病人進行乳癌風險評估,按家族史、心理壓力等,分為一般風險、中度風險和高風險,並建議相應的檢查項目。對於一般風險人士,即每兩年進行一次乳房攝影術即可。中度風險人士,需定期進行3D乳房攝影術,期間可配以超聲波檢查,亦可進行 BRCA 基因測試。高風險人士,則要嚴密監察身體狀況,定期進行MRI乳房攝影術和更詳盡的基因測試,亦可考慮服用預防性的荷爾蒙藥物,減低患上嚴重乳癌的風險。

治療乳癌 選最適合的方法

施醫生指,乳癌治療的方法主要包括︰手術、化療和電療等。手術包括全切乳房、局部切除保留乳房;化療則有手術前化療、手術後化療、舒緩性化療;電療方面,亦有手術後電療、舒緩性治療;近年還有標靶治療可供選擇。荷爾蒙受體陽性的患者可接受荷爾蒙治療,Tamoxifen是收經前後都可以用的藥物,但有機會增加患上子宮癌的機會;另一種為只能用於停經後的藥物Aromatase Inhibitor (AI)。施醫生認為,如病人情況許可,可盡量使用此藥,因其副作用相對較輕,如骨質疏鬆、血脂高等。對於將近收經的病人,也可考慮先打「收經針」,再服用AI。而HER2 型乳癌患者可接受針對 HER2 受體的標靶藥物治療。市面上有四種抗 HER2 標靶藥物,而比較常用的Trastuzumab,最近更有皮下注射的乳腺標靶藥可供選擇。現時三陰性乳癌的主要藥物治療為化療,而一些較新的治療如PARP抑制劑及免疫治療等暫時仍在臨床研究階段。

施醫生又提醒病人切勿延遲治療,要把握最佳治療時間。現時治療乳癌的方法多元化,病人可與醫生商討,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施醫生鼓勵患者不要恐懼和逃避,要積極面對癌症。

社區資源 伴患者走抗癌之路

關姑娘則表示,乳癌患者在選擇治療時或會遇到經濟壓力,其實社區上亦有不少資源,可在她們的治療旅程提供協助。例如︰藥物資助、經濟及家庭支援等。此外,亦有癌症病人互助組織、癌症服務機構等,關顧患者及照顧者的身、心、社、靈需要,讓她們積極地渡過癌關。關姑娘又建議患者主動參與治療,例如覆診時向醫生了解治療方案,以及樂於接受別人的幫助,有助提升對乳癌的掌控感。如欲了解更多關於乳癌的資訊,請瀏覽 http://her2morrow.com.hk

 

以上健康教育資訊由羅氏大藥廠全力支持

(NPM-HK-0084-12-2017)

(施永健醫生)

 


講座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