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5.06.16

「防治腸癌」專題健康講座

 

腸癌預防與手術治療

由癌症資訊網、香港綜合腫瘤中心、香港醫護聯盟主辦及拜耳醫療保健有限公司全力支持,在二零一五年六月十六日舉辦的「防治腸癌講座」,邀得外科專科醫生潘冬松,以及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蘇炳輝,講解腸癌預防與治療方法。 

50歲以上人士患大腸癌機會增高

缺乏運動、吃大量紅肉,都會增加患上大腸癌的風險。蘇炳輝醫生表示,年過50或曾經患有大腸瘜肉的人士,應該定期進行乙狀結腸檢查或結腸鏡檢查,以預防大腸癌。大腸癌的症狀包括大便帶血或帶黏液、糞便形狀變成幼條、排便時常有尚未排清的感覺等。

擴散程度決定治療方法

如腫瘤只擴散至肝臟或肺部等單一器官。醫生會先用化療或標靶治療將腫瘤縮小,再以手術切除腫瘤;如患者不適合做外科手術將腫瘤切除,醫生會透過多種化療以及標耙治療,去舒緩病徵、減輕病性、延長患者存活期。若癌細胞擴散到多個器官,無法根治,而患者身體質素良好,會用標耙藥物或電療局部治療去舒緩病徵,保持患者生活質素。如再復發,可以考慮使用新的口服標靶藥控制病情。

單孔(切口)腹腔鏡手術減低創傷

大腸癌以癌細胞擴散的不同程度分為四期。第一、二期患者,癌細胞未擴散時,可以用切除手術根治。潘冬松醫生表示,現時最新的手術技術,可以將整個切除手術,透過一個小切口完成,稱為單孔(切口)腹腔鏡手術,進一步減少傷口創傷及痛楚。傷口比腹腔鏡(微創)手術更小,所以更能縮短患者手術後的復原時間,大部份病人手術後3天可以出院。另外,手術可選擇於肚臍開刀,將手術疤痕完全隱藏。


講座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