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5.08.12

「細說乳癌」專題健康講座

 

細說乳癌

由癌症資訊網、香港綜合腫瘤中心、羅氏大藥廠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醫護聯盟合辦,在二零一五年八月十二日晚舉辦的<細說乳癌>專題健康講座,邀得放射科專科醫生楊國偉及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寬耀講解乳癌診斷及治療新趨勢。

乳癌為香港女性頭號癌症,每十七名婦女就有一名患上乳癌。2012年有超過3500個新病例,雖然發病率升幅顯著,死亡率卻沒有大改變。

乳癌的風險會隨年紀愈大而提高,近親有50歲以下的乳癌患者;初經發生在12歲前或更年期出現在55歲後;沒有生育或35歲後才開始生育;長期服用避孕藥或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達5年以上;吸煙、嗜酒、運動不足;遺傳了BRCA1或BRCA2基因變異等,也是乳癌的風險因素。

調查顯示,乳癌第一期五年存活率高達100%,但第四期五年存活率只有22%;若及早發現,較容易醫治。但楊國偉醫生表示,本港乳癌患者只有一成多經由例行檢查發現乳癌,八成多人都是無意中摸到乳房腫塊才察覺病徵。香港乳癌基金會建議女性應「三管齊下」,進行「自我檢查」、「臨床檢查」及「乳房X光造影檢查」;楊醫生解釋,單用一個檢查方法不夠全面,所以要以三種方法進行檢查。

張寬耀醫生指,醫生一般會同時使用局部性及全身性治療治療乳癌。腫瘤切除手術屬局部治療,若腫瘤較小及在乳房外圍,可用乳房保留手術將乳房的腫瘤及周邊組織切除,多再輔以放射治療;但腫瘤較大,或不同位置都有癌細胞,並已影響皮膚,則要進行全乳切除。


講座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