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7.11.13

香港醫護聯盟,癌症資訊網 - 「膀胱癌多面睇」專題健康講座

「膀胱癌多面睇」專題健康講座

由癌症資訊網、羅氏大藥廠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醫護聯盟合辦「膀胱癌多面睇」專題健康講座,邀得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寬耀醫生,講解膀胱癌的檢查及治療方法,包括免疫治療。

張寬耀表示相對於其他癌症,膀胱癌於香港未算常見,在2015年只有415個新增個案。膀胱癌常見於五十歲至七十歲人士,但男性患膀胱癌的機會比女性高,大約是女性的三倍。吸煙人士比非吸煙人士亦較易患上膀胱癌,最少是非吸煙人士的三倍。

張寬耀指膀胱癌的常見症狀包括︰小便帶血、尿頻、排尿困難等。而要診斷膀胱癌,可先由全科醫生進行驗尿、檢查直腸(男士)或檢查直腸和陰道(女士)等。如尿液樣本發現癌細胞,將由泌尿科醫生進行膀胱癌的檢測。泌尿科醫生會透過膀胱鏡檢查膀胱內的情況,如發現膀胱內壁有異常,醫生會抽取活組織進行下一步化驗,以診斷膀胱癌。張寬耀指現時多用軟膀胱鏡進行檢查,並可同時抽取活組織以作化驗,如有需要亦可即時止血。

當確診為膀胱癌後,醫生會進行更深入的檢查,包括胸部X光、電腦掃描或正電子掃描,以診斷膀胱癌有沒有擴散。

張寬耀指出,膀胱癌主要分為鱗狀上皮細胞癌、腺癌、移行上皮細胞癌等;其中,移行上皮細胞癌最常見。膀胱癌亦可分為非侵入性,即癌細胞只生長於至於膀胱內壁表層,以及侵入性,即癌細胞已侵入到膀胱的較深層。膀胱癌的分期主要按腫瘤的侵入程度及擴散情況而定;在0期時,癌細胞只局限於膀胱內壁表層;到第1期,癌細胞侵入膀胱內壁下的組織,但未到肌肉層;但在第2期,癌細胞已侵入到膀胱的肌肉層。至於到第3期,癌細胞已穿越了膀胱的肌肉層到達膀胱最外的脂肪層;到第4期,癌細胞擴散到淋巴結或其他器官。

張寬耀解釋,治療膀胱癌有很多方案,包括︰透過手術切除腫瘤組織或整個膀胱、放射治療、化療;另外,亦有免疫治療,即是使用藥物刺激自身的免疫系統從而消滅癌細胞。現時香港主要用卡介苗疫苗療法,作為治療早期膀胱癌的免疫治療;對於治療晚期的膀胱癌,現時還有一種嶄新的免疫治療藥物─PD-L1抑制劑,針對PD-L1–PD-1的交互作用,激活患者的免疫系統消滅癌細胞。

NPM-HK-0103-02-2018

以上健康教育資訊由羅氏大藥廠全力支持

(張寬耀醫生)


講座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