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5.11.02

「慢性淋巴白血病治療新里程」專題健康講座

 

「慢性淋巴白血病治療新里程」

由癌症資訊網、香港醫護聯盟主辦及楊森大藥廠全力支持,在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二日晚舉行的健康講座,邀得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區永仁講解慢性淋巴白血病的治療新里程。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簡稱CLL)是血癌的一種,致病原因為血液中的淋巴球發生病變,引起白血球數量過多並且不正常地生長,此病患者大多較為年長。

淋巴病的治療方法取決於三方面:淋巴瘤的種類、病情期數以及適合患者使用的藥物。以往,治療CLL的主要方法是化療。可以是單一化療或結合數種化療藥物一併使用,配合類固醇的使用也很常見。然而,化療引起的副作用可以很嚴重,包括:脫髮、感染及肝腎功能受損等,而類固醇也可引起血糖高、血壓高及骨質疏鬆等問題,部分病人或因而停藥。

後來,標靶藥物的出現,改善了 CLL的治療方向。標靶藥物能定位黏著CD20抗原,有效殺死癌細胞。最常用的治療方法是以標靶藥合併兩種化療藥物一起使用,而無需再使用類固醇。

可是,所有藥物都無可避免地引起副作用。研究顯示,只用兩種化療藥物的患者,63%出現較嚴重副作用;若同時使用標靶藥物及兩種化療藥物的患者,更有77%出現發燒、出血和感染等併發症。

區永仁醫生表示,隨著科技一日千里,醫學界對CLL的認識不斷加深,現時已進入藥物的收成期:一藥多效的新化療藥物、新標靶藥、標靶合併電療或化療,以及四種新的口服藥物即將推出,分別堵塞癌細胞BTK、PIK3、BCL2及IMID等要點,功效不但立竿見影和持久,而且安全可靠(副作用<5%)。患者可以安坐家中,每天服用一顆藥丸便可控制病情。新藥物更能焦點地定位抑制癌細胞,副作用大大減輕,這無疑是劃時代的進步。新藥物能否徹底根治CLL尚有待時間考證。然而,有效地控制病情,讓患者帶病延年,過著有質素的生活,絕對是一大突破。


講座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