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8.01.11

香港醫護聯盟, 香港國際醫療中心腫瘤部 - 「中西合醫-癌症新趨勢及副作用護理」專題健康講座

「中西合醫︱癌症新趨勢及副作用護理」健康講座

香港醫護聯盟及香港國際醫療中心腫瘤部聯合主辦,雀巢健康科學全力支持,於2018年1月11日舉行的「中西合醫︱癌症新趨勢及副作用護理」健康講座,邀得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謝耀昌及註冊中醫師謝和,講解癌症常見副作用和護理方法。

謝醫生表示,要治療癌症,先要了解患者的身體狀況,「為何我們常常要看患者
身體是否夠fit(夠強健),因為我們或需要用上『毒藥』(以化療藥消滅癌細胞)!」要根治癌症,首選方法是用外科手術移除原發腫瘤。但若果腫瘤太大,就必須配合化療或電療等治療,以減少復發的機會。

不過,化療、電療同時會影響正常組織和細胞,引起副作用。其中一種常見副作用是削弱抵抗力,例如︰大部份化療藥物會影響骨髓功能,而骨髓為人體製造白血球、紅血球和血小板,如果骨髓功能受影響便會令血球數降低,癌症患者的免疫能力會被削弱,尤其當白血球數量偏低,患者更容易受到感染,造成炎症,有機會令患者被迫延遲或終止治療。而在治療過程中,醫護人員會定期為患者驗血,以確定血球數正常,才會為他們提供注射或口服化療藥。

另一種治療癌症的常見副作用是口腔黏膜炎。電療及化療除了破壞癌細胞,也會破壞快速生長的正常細胞,如︰口腔黏膜,令其發炎及脫落。嚴重口腔黏膜炎會令大部分患者口腔感到中度至劇烈疼痛、咀嚼困難、吞嚥困難、體重減少,以致身體康狀況每況愈下。最嚴重的口腔黏膜炎,會令患者有機會出現嚴重感染等併發症,或有可能危及性命,所以不容忽視。口腔黏膜炎的發生機會及嚴重程度,均視乎治療方法和腫瘤位置;例如接受高劑量化療,或腫瘤出現於頭頸位置。如果腫瘤比較接近口腔,如︰鼻咽癌或咽喉癌,在接受電療時,口腔接收的放射線劑量會較高,發生嚴重口腔黏膜炎的機會亦會相應增加。

謝醫生指,要應對上述治療癌症引起的副作用,包括削弱抵抗力和口腔黏膜炎,可攝取含有免疫營養的癌症治療專用營養品,當中含有精氨酸、核苷酸、奧米加-3魚油等,有助提升患者的抵抗力,有助抑制身體發炎情況、減低出現口腔黏膜炎的機率、提升患者的抵抗力等,令癌症治療放果更理想。

謝和中醫師表示,中醫可協助舒緩癌症患者接受治療時的副作用,他亦認同提升免疫營養,對治療癌症十分重要。中醫認為藥膳同源,他舉例,桑椹子可以是蔬果,同時也可入藥用作治療;而癌症患者在進食時,可按照以下原則︰穀肉果菜為上(可多吃)、草木次之(草藥為次選)、金石為下(礦物類/礦石類等無機複合物少吃)。因此,可多吃有營養的食物等,以攝取免疫營養;隨著時代進步,謝和亦贊成善用營養品,作為補益免疫營養的方法。

雀巢健康科學 (Nestlé Health Science) 全力支持是次活動。
雀巢健康科學不單照顧您在癌症治療上免疫營養的需要,更建造了一個互相支援的平台,讓您在這抗癌路上得到更多關心和支持。

    

 (謝耀昌醫生)                      (謝和中醫師)

 

 


講座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