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7.12.20

香港醫護聯盟,香港國際醫療中心腫瘤部 - 「中西合醫|大腸癌」健康講座

「中西合醫︱大腸癌」健康講座


由香港醫護聯盟及香港國際醫療中心腫瘤部聯合主辦,默克藥業(香港)有限公司全力支持,於早前舉行的「中西合醫︱大腸癌」健康講座,邀得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謝耀昌醫生及註冊中醫師謝和,講解大腸癌的成因、檢查及中西合醫的治療新知。

大腸癌是香港最常見的癌症,50歲或以上、有家族病史、大腸曾長有瘜肉、體重過高等等,更是容易患上大腸癌的危險因素。大腸由結腸和直腸組成,大部份的結腸直腸癌由大腸內壁的瘜肉惡化而成。謝醫生指,良性的瘜肉不會演變成癌,但惡性瘜肉可能會演變成癌腫瘤。大腸癌的病徵包括大便習慣改變、大便有血、腹部絞痛等。要診斷大腸癌,醫生會詢問病徵、家族及個人病史;亦會進行肛門觸診、糞便隱血測試、儀器檢查(乙狀結腸鏡、結腸鏡檢查)、鋇灌腸檢查等。如發現懷疑腫瘤,會進一步進行電腦掃描、超聲波掃描、磁力共振掃描、驗血測試肝功能等檢查。謝醫生指,「腫瘤會由一個細胞開始,一路變多、變大,可能由1mm、2mm變到愈來愈大,大到做掃描時才被發現!」

衛生署於2016年9月就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讓患癌風險高和未有病徵者,及早發現並接受治療;參加者首先進行大便隱血測試,若有需要應再進行大腸鏡檢查;檢查時如發現瘜肉,會切除瘜肉並進行化驗,化驗結果可確定瘜肉是否出現病變。如確診大腸癌,醫生會考慮癌症等級、癌細胞的類型、大小、位置及患者的年齡,按病情建議患者接受不同的治療,如︰手術加上電療及/或化療、電療及/或化療等。

謝醫生表示,「大腸癌分為一至四期,但對於病人而言,不用記著怎樣分這些期數,知道有沒有擴散就可以了。現時對於一至三期的大腸癌,我們很有把握可治癒,至於第四期的大腸癌,我們不能說一定可百分百根治,但現時有很多很好的藥物,就算確診第四期大腸癌,有三年、四年的(存活)時間是沒有問題的。」

近年,標靶藥物為結腸直腸癌治療帶來突破;Cetuximab(西妥昔單抗)是針對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的標靶藥物,Bevacizumab(貝伐株單抗)則是針對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的標靶藥物。根據臨床研究,用Cetuximab(西妥昔單抗)輔以化療FOLFIRI治療於RAS無變異擴散性大腸癌,比單用化療FOLFIRI治療,無惡化存活期(PFS)可多3個月;而Cetuximab(西妥昔單抗)輔以化療FOLFOX治療於RAS無變異擴散性腸癌,比單用化療FOLFOX治療,無惡化存活期(PFS)更多超過半年(6.2個月)。

另有臨床研究發現,使用Cetuximab(西妥昔單抗)輔以化療FOLFIRI作為一線用藥治療於RAS無變異擴散性腸癌,再以Bevacizumab(貝伐株單抗)輔以化療作為二線用藥,比先用Bevacizumab(貝伐株單抗)輔以化療作為一線用藥及Cetuximab(西妥昔單抗)輔以化療作為二線用藥,有更高的存活期中位數,平均可延展性命8.1個月,死亡風險亦可減低30%。

謝和中醫師表示,現時與大腸病有關的中成藥正在研發中,包括用於潰瘍性結腸病變的當歸芍藥散、芍藥甘草湯和桂枝茯苓丸,均在美國申請專利中;謝和中醫師指出,中醫方面在治療大腸癌的過程中可作為病人在治療前的準備、舒緩治療的反應和加快治療後的康復,治療方針應以西醫為先為主、中醫為補。
在預防大腸癌食物方面,海帶、魚油、茄子、球形生菜、椰菜花等,也是有助預防大腸癌的食物。此外,要飲食有節、作息有度、大便暢順、堅持步行,對於預防大腸癌亦有幫助。.

HKG/ERBMCRC/0218/0003

       

(謝耀昌醫生)                       (謝和中醫師)

 


講座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