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7.12.14

香港醫護聯盟,香港國際醫療中心腫瘤部 - 「中西合醫|EGFR肺癌」健康講座

 

香港醫護聯盟專欄「中西合醫| EGFR肺癌」健康講座       

由香港醫護聯盟及香港國際醫療中心腫瘤部聯合主辦,於早前舉行的「中西合醫︱EGFR肺癌」健康講座,邀得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謝耀昌醫生及註冊中醫師謝和,分享和講解與肺癌有關的中西合醫治療新知。另外,亦誠邀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廖少輝醫生與兩位講者即場為大家解答問題。

肺癌的主要成因為吸煙,而經常吸食二手煙的人士,患上肺癌的機會也較其他人高。肺癌的病徵與其他肺部有關的疾病相似,例如︰持續咳嗽、氣喘和體重下降等。若癌細胞已在病人的體內擴散,則會出現頸部淋巴核或手均呈腫脹等病徵。謝醫生表示如出現相關病徵,且長時間沒有好轉,應儘快求醫。若在初步檢驗時證實患上肺癌,則要進行進一步檢驗,以確定癌症有否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包括︰電腦掃描、正電子掃描、同位素骨骼掃描、肝超聲波掃描等。

謝醫生指,肺癌可分為很多種,但大多數肺癌患者屬「非小細胞肺癌」。而非小細胞肺癌的分期,是按癌細胞的擴散程度劃分,1至3期是指有癌細胞但未擴散,至於第4期,則癌細胞已擴散到另一邊肺部或遠處淋巴等。就肺癌而言,進行外科手術是針對早期肺癌(未擴散肺癌)的最佳方法,並且是治癒非小細胞肺癌機率最高的方法。

但若果病人身體不佳,可進行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縮小癌細胞,電療和化療亦可用於手術後清除殘餘的癌細胞等;不過,這兩種治療方法對病人身體的傷害較大、副作用亦較多。近年,標靶治療的出現,讓病人可選擇更加個人化的方法治療肺癌。病人在確診肺癌後,可先進行個人基因排序測試,再進行個人化藥物治療,從而取得較高的治療成功率,同時亦可減低對藥物有不良反應的次數。

標靶治療是針對癌腫細胞特徵而設計的藥物,副作用較一般化療少,對骨髓造血細胞或免疫系統的影響亦較少,同時亦能改善傳統化療出現的抗藥性問題,現時主要用於第4期肺癌。其中一類標靶藥物,就針對EGFR突變的肺癌而設計。EGFR標靶藥現時已發展至第三代,其比起化療更能減慢癌症惡化速度,更能改善與肺癌相關的症狀,亦更能提升病人的生活質素、健康狀況、體格和認知能力。第一代EGFR標靶藥的效用為可逆轉地與其中一種ErbB家族受體結合;發展到第二代EGFR標靶藥阿法替尼 (Afatinib),已能做到不可逆轉地與所有ErbB家族受體結合的效用。至於第三代EGFR標靶藥奧斯替尼(Osimertinib),亦可做到不可逆轉地與所有ErbB家族受體結合。除標靶治療外,免疫治療也是治療肺癌的新方案。謝醫生表示,對於基因特變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標靶藥物或免疫治療比化療藥物有更顯著的療效,能有效延長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存活率,且副作用較少,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質素。

EGFR標靶藥治療常見的副作用為肚瀉、皮疹、口腔炎等,謝和中醫師表示以中醫角度認為,這些副作用的症狀多由以下「症」所引致,  包括︰痰濕、陰虛、氣陰兩虛、陰陽俱虛、氣滯血瘀。他認為治療肺癌應以西醫為主,中醫為補;西醫主要進行診斷、治療、管理,中醫則可進行療程前的準備、舒緩治療的副作用,以及療後的康復,在過程擔任調理和扶正的角色。謝和中醫師又表示,肺癌病人亦應在精、氣、神方面作出調節,包括︰起居依時、飲食有節、動靜得宜、多喝水,令小便不會太濃;同時保持大便暢通。

    

(謝耀昌醫生)                   (謝和中醫師)

 

 

 


講座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