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8.04.10

香港醫護聯盟、癌症資訊網 - 「防治乳癌」專題健康講座

「防治乳癌」專題健康講座

由癌症資訊網、羅氏大藥廠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醫護聯盟合辦,於2018年4月10日舉行的「防治乳癌」專題健康講座,邀得臨床腫瘤科專科李兆康醫生及註冊社工關詠欣姑娘,分別講解乳癌的預防和治療,以及現有社區資源。

李醫生指出,乳腺癌是香港女性最常罹患的癌症首位,婦女應定期自我檢查乳房,留意乳房和胸下會否腫脹或有硬塊,乳房形狀或大小有否改變、皮膚有否變厚;乳頭有沒有血跡、內陷。除自我檢查,也應定期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超聲波掃描和活組織檢驗等。

李醫生講解,治療乳癌的方法主要有手術、化療和電療。手術包括全乳切除、局部切除、切除腋下淋巴腺。化療分為手術前、手術後和舒緩性化療。電療分為手術後和舒緩性治療。現時較新的儀器為Tomotherapy螺旋放射治療系統。常用的治療包括化療、標靶治療、荷爾蒙治療等。

李醫生表示以上治療方法有不同副作用。涉及腋下淋巴腺切除的手術可能造成淋巴水腫;電療會令皮膚發紅、疼痛、乳房稍硬;化療則會掉髮、噁心、腹瀉等。而荷爾蒙治療的毒性較輕微,副作用有潮熱、夜間盜汗、經期不規律等。標靶治療亦較少出現嚴重副作用,但僅適用於部份病人,如HER2陽性型、荷爾蒙受體陽性型的病人。

關姑娘則表示,乳癌患者在選擇治療時或會遇到經濟壓力,其實社區上有不少資源,如藥物資助、經濟及家庭支援等。此外,亦有癌症病人互助組織、癌症服務機構等,
協助她們積極地渡過癌關。關姑娘又建議患者主動參與治療,例如覆診時向醫生了解治療方案,以及樂於接受別人的幫助,有助提升對乳癌的掌控感。如欲了解更多關於資訊,請瀏覽 http://her2morrow.com.hk

以上健康教育資訊由羅氏大藥廠全力支持
NPM-HK-0133-05-2018

 

(李兆康醫生)


講座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