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8.05.19

香港醫護聯盟籌辦-Love Mum「乳」愛同行開幕禮暨健康講座

乳癌患者新希望 個人化治療及社區支援幫到您
 
Love Mum「乳」愛同行開幕禮暨健康講座於較早前圓滿舉行。是次活動由香港醫護聯盟發起,羅氏大藥廠香港有限公司鼎力支持,並首次聯同十個組織及慈善機構,攜手關注乳癌,提升大眾對乳癌的了解,支持病患者以積極態度面對疾病,陣容鼎盛。支持機構包括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基督教勵行會、香港防癌會、香港乳癌基金會、香港乳癌研究組、銘琪癌症關顧中心、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聖雅各福群會、妍進會及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來自上述組織的代表為活動進行隆重的剪綵儀式。左起為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方嘉儀小姐、基督教勵行會李雯淇小姐、香港乳癌基金會張春好護士、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黃亭亭醫生、香港乳癌研究組梁偉濂醫生、劉芷珊醫生、陳偉醫生、銘琪癌症關顧中心劉佩茵小姐、聖雅各福群會黃培龍先生、妍進會周旭女士及香港防癌會義工梁麗珍女士。
 
是次活動除了有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董事會成員及外科醫生黃亭亭醫生、香港乳癌研究組代表劉芷珊醫生為大家講解乳癌手術和治療方法外,還有香港乳癌基金會乳癌支援中心主管張春好護士講解淋巴水腫護理方法,乳癌患者分享患病經歷和感受,及有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高級經理黃培龍先生講解乳癌藥物資助計劃,內容豐富,為其後一連串有關乳癌的活動展開序幕。
 
       
 
 
 
 
 
 
 
 
 
銘琪癌症關顧中心音樂治療合唱團,由音樂治療師鍾敬文先生帶領,在當日獻唱了<阿信的故事>及<父母恩>兩首歌曲,支持同路人積極面對人生。
 
         
 
 
 
 
 
 
 
 
 
 
當日聖雅各福群會、銘琪癌症關顧中心、香港乳癌基金會、香港乳癌研究組、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共五個組織均有設置專區,並安排職員、醫生、護士、社工等在場解答參加者的問題。
 
       
 
 
 
 
 
 
 
 
 
手術切除乳癌腫瘤
 
       
 
 
 
 
 
 
 
 
 
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董事會成員及外科醫生黃亭亭醫生,當日為大家講解各種乳癌手術。黃醫生指出乳癌患者有年輕化趨勢,而且是最常見的癌症之一。根據2015年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大約每16位女性就有一人患上乳癌。黃醫生詳盡講解了各種不同的乳癌手術,原來全乳切除及乳房保留手術(局部切除)存活率相約,然而選擇乳房保留手術的患者一般需要在手術後接受放射性治療,以減低局部復發機會;另外,於手術後,有機會透過化驗發現體內尚有殘餘的癌細胞,約5%病人要接受第二次手術。黃醫生更指出遺傳基因是患乳癌的一大高危因素,約有5-10%的乳癌屬於遺傳性,這些高危人士需要緊密檢查乳房。
 
個人化乳癌治療
 
       
 
 
 
 
 
 
 
 
 
除了手術,治療乳癌還有多種方法,香港乳癌研究組代表劉芷珊醫生表示部分早期患者可選擇先接受術前化療,令腫瘤縮細,方便手術進行,亦能令乳房保留得更好;而手術後化療則可消滅殘留在身體的癌細胞,降低復發機會。放射治療(電療)亦是治療腫瘤的常見方法。而用藥方面,醫生亦會根據腫瘤的生物特性去選擇最適合患者的治療方案:HER2陽性型、荷爾蒙受體陽性型、或帶有BRCA基因變異的乳癌患者所用的藥物都有所不同。例如荷爾蒙治療只適用於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抗HER2標靶藥物只適用於HER2陽性型的患者。劉醫生表示未來的乳癌治療應更趨個人化,低復發風險的病人應避免過度治療,對於高復發風險的病人才建議使用較進取的治療方法控制腫瘤。她鼓勵乳癌病人多與醫生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這亦是未來治療乳癌的新方向。
 
淋巴運動可減低乳癌手術或電療後所引起的淋巴水腫
 
       
 
 
 
 
 
 
 
 
 
除了兩位醫生講解各種乳癌治療方案外,香港乳癌基金會乳癌支援中心主管張春好護士更即場示範各種淋巴水腫護理方法。張姑娘指部分乳癌病人由於手術期間切除了部分淋巴組織,日後容易出現淋巴水腫問題,她建議患者每天做減低淋巴水腫的簡單運動,在場人士亦踴躍學習。
 
乳癌藥物資助計劃
 
       
 
 
 
 
 
 
 
治療乳癌是一埸持久戰,不少乳癌患者和家屬也有經濟上的憂慮。活動當日聖雅各福群會持續照顧服務高級經理黃培龍先生表示,不同藥物有不同類型的資助,有些基於家庭入息或資產,有些則基於個人入息。黃先生為大家講解了常見乳癌藥物的資助模式,唯不同藥物的資助額和要求各有不同,歡迎患者致電機構查詢。
 
乳癌患者宜多向醫生查詢治療方法
 
根據是次活動意見調查統計顯示,約一半受訪者表示確診患上乳癌時,只選擇直接聽取醫生建議的治療方案接受治療;不足兩成受訪者會諮詢醫生不同治療方案的成效及優缺點,與醫生共同制訂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一般患者對自身可選擇的治療方案及治療目標略為欠缺認知,故大會特制定患者看診十大問題,助患者準備如何諮詢醫生了解病情,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個人化治療。
 
患者可參考以下十大看診的必問題目:
 
1. 我需要先接受進一步的診斷測試嗎?應該何時開始接受治療?
2. 目前有哪些可行的治療方案?它們有甚麼好壞?
3. 這些治療方案旨於根治,抑或控制症狀?
4. 目前情況會否適合手術或放射治療?
5. 如何得知治療有效與否?
6. 我需服用的藥物名稱、功效和常見的副作用是甚麼?
7. 我應如何應對這些副作用?我在甚麼情況下需立即尋求醫生協助?
8. 治療需時多久?相隔多久覆診一次?
9. 我需使用的藥物是自費藥物還是受資助藥物?(如撒瑪利亞基金、關愛基金或其他社區資源)
10. 我應如何調整日常作息及飲食以配合治療?
 
 
乳癌並非不治之症,現今有眾多治療乳癌的新方法,亦有不少社區支援,如果患上乳癌切勿諱疾忌醫,應該積極接受治療。現時乳癌治療方法亦非常多樣化,不少患者需要接受多於一種治療方法,患者宜多向醫生查詢。
 
活動花絮 :  https://goo.gl/wsMZLe  
 
 
 
了解更多乳癌資訊及活動  


講座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