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8.05.17

痛風關注小組、香港醫護聯盟-痛風症分享會

防痛風別讓尿酸超標
尿酸測試預防第一防線

眾所周知,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這「三高」對健康危害很大,然而對於「第四高」高尿酸血症,很多人卻並未認識到其危害。高尿酸最直接的危害就是痛風,在臨床上,很多患者確往往等到四肢關節長滿痛風石,甚至併發了腎衰竭才前去就診。

痛風症是世界上常見的疾病,香港痛風病發比率約6-7 %,即估計約有50多萬人患有痛風,但會去作定期檢查甚至確診痛風後去接受正確治療的人卻比率甚低。

「痛風檢測及治療取態問卷調查」結果,市民對痛風認知度低
痛風關注小組是由香港醫護聯盟(社會企業) 推動的非牟利病科關注小組,於2017年成立,現約有500多名會員,他/她們大部份是患有或懷疑患有痛風的市民。小組成立的主要目標是為關注痛風的廣大市民提供最新痛風資訊、醫學健康講座、免費痛風測試及定期會員活動,以促進各界人士對痛風的認識和關注,以及加強對高尿酸血症的預防和治理。由17年11月1月3個月期間共收集486名會員的「痛風檢測及治療取態問卷調查」,在486名會員當中,遇上痛風發作,會看醫生的佔81%,自行去藥房買藥的人佔8%。但是只有17%之前曾驗測尿酸值,有83%的會員不知道或未曾驗過。就以我們於送出的免費尿酸驗血測試使用數字來看,我們共送出276張免費贈券予患有或懷疑患有痛風的會員,只有11%的人會去檢查。另外,91%的會員是不知道國際權威風濕科學會均建議痛風患者的血液尿酸水平應長期維持在6mg/dL (360µ mol/L) 。85%的會員亦不知道腎衰竭的風險會隨著血尿酸水平上升而增加。總括而言,一般市民對痛風認知度很低,亦不知其嚴重性。就算是懷疑及已患上痛風的市民對預防痛風,定期檢查尿酸值也不太着緊,直至有痛風發作才考慮去求醫。

免費500個尿酸驗血測試,防痛風第一防線
有見及此,適逢5月22日「國際痛風關注日」,痛風關注小組由當日開始,免費提供500個尿酸驗血測試名額予懷疑患上痛風人士。如有興趣申請,請於網上登記(網址:www.gout-care.com.hk)或致電34836618查詢。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高尿酸及痛風的治療方法 
東華三院综合診斷及醫療中心臨床服務總監,風濕病科專科葉文龍醫生解釋:「一旦確診痛風,可進行非藥物治療及藥物治療的的兩種方法。非藥物治療以體重控制、多做運動、戎酒、、另外少吃含高果糖的食物或飲品,可减低患痛風風險。 避免進食高「嘌呤」食物如: 動物的內臟,如腦、肝、腰、心臟、胰(豬橫脷) 、沙甸魚、魚卵、貝殼類的海產,如帶子、青口、過量的肉類、家禽類和魚類、過量的乾豆類、冬菇、椰菜花、菠菜及鮮露筍等蔬菜。另多喝白開水(每天2公升以上) 亦可幫助排出體內過量的尿酸。」

藥物治療的方法,分急性及慢性藥物。急性痛風藥物的作用是減低發炎情況及快速減少痛楚,包括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秋水仙鹼 (Colchicine) 、環氧化酶二抑製劑 (Cyclo-oxygenase II inhibitor) 、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 。而慢性復發性痛風藥物(降尿酸藥物) 的作用是從根源開始治療痛風,藉着降低尿酸,從而預防痛風發作控制尿酸水平至達標。降尿酸藥物分兩大類,包括減少尿酸形成的黃嘌呤氧化酶抑製劑(Xanthine Oxidase Inhibitors) 如別嘌醇(Allopurniol) 及非布司他(Febuxostat) ;及增加腎臟排走尿酸的排尿酸劑(Uricosurics) 如丙磺舒(Probenecid) 、磺酮(Sulfinpyrazone) 及苯溴馬隆(Benzbromarone) 。慢性復發性痛風藥物需要長期服用,服用初期,患者有機會增加痛風發作機會,須要一併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秋水仙鹼以預防急性痛風發作。


長期服用降尿酸藥達尿酸水平 <6.0mg/dL才治本
葉醫生說: 「有些痛風患者常常在急性疼痛治療好就以為沒事,直到下次痛風又發作疼痛難耐時才再就醫,卻沒有好好控制尿酸。第一次痛風發作後,如不治療,大部分的病人會出現第二次痛風發作,一年內痛風復發的機會是62%,五年內是89%。所以要治本就要持續降低尿酸,無論在痛風發作其間與否,必須按時長期服用慢性復發性痛風藥物以控制血液內尿酸濃度少於6mg/dL ( 360umol/l ) 水平。 」

個案分享
余先生,75歲,其實兩年前開始痛風發作,曾到政府醫院求診,當時處方消炎止痛藥及慢性復發性痛風藥物非布司他,但因服食消炎止痛藥引致肚疴,唯有停食止痛藥,但見痛風症狀即時沒有改善,所以自行停藥,而之後痛風偶有發作,亦沒有理會。直至上年9月,參加痛風關注小組舉辦之醫學講座,當場醫生清楚解釋痛風的嚴重性及治療方法,治本就要持續降低尿酸至< 6mg/dl 或 360 umol/l ,更不可隨便停藥,而他當日即場檢驗尿酸值為9.7 mg/dL,屬嚴重超標。故此,他立即再找醫生跟進,醫生為他解釋清楚藥效及藥理,於是他持續服用非布司他三個月就見效,同時使用痛風關注小組送出之抽血尿酸測試,指數十分理想,跌至1.64mg/dL,痛症有很大好轉,再沒有痛風症狀及副作用。

總括而言,高尿酸與痛風有密切關係。痛風雖然不能根治,但可以好好控制,適當的藥物及飲食控制可以防止痛風的復發,治療達標 ( < 6mg/dl 或 360 umol/l ) 是非常重要。另外除痛風外,勿忘檢測有否同時患上高尿酸共存的疾病如血壓,糖尿,心臟,腎病等 。


參考資料
痛風是什麽?
「嘌呤」(普林, purine) 來自食物或在人體內合成。其中20-30%來自食物;70-80%在人體內合成。 這些「嘌呤」在我們體內經過新陳代謝後,就會變成尿酸(uric acid) 。當我們身體內產生的尿酸過多(Overproduction) 又或腎臟排泄的尿酸過少(Underexcretion) ,尿酸鹽就會聚於關節內,引起發炎疼痛,這就是痛風。高尿酸濃度雖未有固定標準,普遍認為男性: >7.0mg/dL (>0.42mmol/L) 又或女性: >6.0mg/dL (>0.36mmol/L) 屬於超標。

痛風通常引發急性關節炎發作,大部份為單一關節,最常見的為大拇趾(腳趾公)。 患處突然變得紅、腫、發熱及劇痛。數天後,痛楚開始減退。 若血液內的尿酸濃度不受控制,遲些尿酸鹽將會凝聚於其他關節裏,如膝頭、足踝、手指等。 如果得不到適當的治療,會演變成多個關節發炎,並且經常復發。 

患病率隨年齡而上升,年齡愈大,風險愈高。常見於中年至老年人士。男性患者風險較高 ,遺傳基因也有影響。而可改變的風險因素有體重、進食習慣、喝酒習慣及藥物等。

痛風症帶來心臟病、腎病及糖尿病
不處理好高尿酸,除了痛風發作外,尿酸鹽沉積會導致關節侵蝕引致痛風石及關節變形。另外,痛風患者易出現血管硬化, 男性痛風病人發生冠心病機率約增加60%,發生心絞痛的風險為非痛風病患的2倍。另外,血中尿酸大部分是由腎臟排出,一旦尿酸值升高,在腎臟的濃度也會升高,就容易產生尿酸結晶而沉澱在腎臟,造成腎臟的傷害。另外,痛風發作時通常需要服用止痛藥,大部分都是使用非類固醇類止痛藥,長久下來,便會造成腎臟損害。而有些患者在痛風發作時,為求快速止痛,也有一次服用大量非類固醇類止痛藥而導致急性腎衰竭的情形。

不少人同時患有尿酸過高與二型糖尿病,皆因他們擁有共同的身體特徵及狀況,導致二型糖尿病和尿酸過高的高危因素是相同的,而最明顯的是超重及肥胖。有越來越多科學研究發現,二型糖尿病和尿酸過高不單擁有相同的致病病因,尿酸過多更能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血液內尿酸的水平能預防二型糖尿病的發病率。一直以來,醫學界都認為尿酸過高只會導致痛風症,腎結石和腎病,但現在已有不少研究報告認為尿酸過高也會增加患上血壓高、中風、冠心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如何診斷痛風?
急性發作的單一關節炎,可能是痛風,但也有可能是假性痛風或細菌性關節炎。最正確的診斷方法,就是抽取發炎關節內的關節液,用偏光顯微鏡觀察,如果看到針狀的尿酸結晶而且被白血球吞噬,就可以百分百確定診斷為急性痛風。其他輔助性檢查包括驗血,空腹測驗血液中尿酸濃度較為準確,但只可作為參考,但不能據此確定診斷痛風。而X光檢查可診斷慢性痛風引發的關節侵蝕或痛風石,但不適用於診斷早期痛風。其他輔助性檢查包括超聲波檢查 (Ultrasound) 、電腦斷層素描(CT) 及雙能電腦斷層掃描(Dual Energy CT) 。

 

葉文龍醫生
-風濕病科專科醫生
-東華三院综合診斷及醫療中心臨床服務總監

痛風關注小組
由香港醫護聯盟(社會企業) 推動的病科關注小組,於2017年成立,現約有500多名會員,本小組成立的主要目標是為關注痛風的廣大市民提供最新痛風資訊、醫學健康講座、免費痛風測試及定期會員活動,以促進各界人士對痛風的認識和關注,以及加強對高尿酸血症的預防和治理。

香港醫護聯盟
是全港首個以聘用癌症康復者為主的的社會企業,以集合,聯系及推動各非牟利組織、病人組織、醫護機構、醫護界專業人士及團體等相互合作,協作各種型式不同的推廣健康教育,醫療知識傳遞、提倡社會公益等項目,達至參與機構、病人、市民、職員(癌症康復者)及整個社會的多贏局面。

    


講座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