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9.01.15

成就本地科研實力 香港科學家以5G「波束成型技術」為聽損人士重拾聽力 暨港大最新助聽器技術測試結果記者會

 
成就本地科研實力
香港科學家以5G「波束成型技術」為聽損人士重拾聽力
暨港大最新助聽器技術測試結果
 
過去十數年,香港聽損人士數目一直有增無減。根據《香港的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1報告指出,聽力有困難人士中大部分為70歲以上的長者,因此聽損人士數目增加,與人口高齡化下長者數目增多不無關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世衛)的數字,每三名65歲或以上長者中便有一人有聽損2。聽力疲弱會引致容易跌倒、情緒不穩定等情況,發生意外的風險亦較高,問題不容忽視。
 
香港大學名譽臨床監督 ,聽力學家余家燕博士表示,老年聽力損失是最常見的慢性健康問題之一,亦常被社會忽視。老年聽力損失不僅影響長者聆聽聲音的能力,還會影響其他身心問題。家人與聽損者溝通時,説話速度要慢,在安靜環境說重要的事,也要先取患者專注才開始說。其實,現今已有很多有效方法可以幫助改善弱聽。少部份情況可經由藥物或手術治療而復原,而約有九成的聽損人士需依賴使用助聽器去改善聽力。因此,聽力學家余家燕博士建議,要正視老年聽力及積極面對,一旦懷疑聽力有問題,病向淺中醫,盡快經過專業評估,尋找適合自己的助聽器。但是少於17% 聽損人士會配戴助聽器,即使選擇配戴,過往的助聽器選擇及功能配套也不太完善。
 
隨著近年科技不斷的進步,勇奪世界多項科技大獎的香港科學家張日耀以 5G「波束成型技術」研發革命性的助聽器,為聽損人士提供了多一個選擇,讓他們重拾聽力及改善生活質素,應付日常與人溝通的需要,為他們帶來希望。
 
雖然5G通訊技術的規格要到2019年稍後才落實,在技術層面上,最大的分別就是頻寬。5G通訊技術能支援龐大嘅數據上下載交換載。1G 只支援語音,2G已可支援SMS,3G就擴展至影像…而5G的威力更大,不過處理的速度要快,記憶體亦要夠。以5G的傳輸效果來講,能集中能量,故此特定點對點(或多點對多點)範圍内的信號會十分清晰,而噪聲的信號能量亦大大降低。當然,要加強的波束,可以多過一條,即多點對多點的傳輸。
 
科學家張日耀先生就以5G 波速成型技術應用於助聽器上,不但能夠支援多媒體,藍牙傳輸,備有寬闊的頻寬,能支援快速的數據交換,還有特點是360度全方位的聲音接受:助聽器的電腦會自行計算,把重要的聲音信號加強,令語音更加清晰,噪音亦能分辨出來,不會被放大。另外,因為能量集中在波束,其他地方不用發放信號,電池的耗電量也大大減少。這項科研突破對有聽損的人士尤為重要,讓他們可以在沒有噪音的環境下,舒適地聆聽著加強了的語音清晰效果,而其他的干擾雜音就被除去。現在5G 波束成型技術耳機已經發展到第三代,而第四代的5G波束成型耳機也很快會在市場推出。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言語及聽力科學學系更因應此技術 於2018年11月完成了首個 「本地中老年弱聽成人對利用「波束成型技術」的袋裝式助聽器的自我報告幫助及滿足度」的硏究3,測試結果證實備有「波束成型技術」的助聽器,九成半(95%)的使用者認為聽力得到改善,使用者表示助聽器能提升整體生活聆聽效果。超過八成使用者(81%)表示對面對面交談、聽電話特別有幫助 。超過七成使用者(72%)表示對在噪雜環境下交談及看電視特別有改善 。此外,91% 以前有配戴助聼器的人士,認為應用於「波束成型技術」(Beamforming) 技術的助聼器相比起以前所使用品牌的聲音效果更清楚。
 
研究者偉爾教授 (Prof Bradley McPherson) 表示希望日後的助聽器能夠更輕巧更薄、備有無缐裝置及兼容更多藍牙功能。他更希望價格更大衆化,讓這項科研技術普及化,令更多聽損人士受惠。
 
個案分享
李梓成現年21歳,先天的中深度聽力損失患者,兒時就讀特殊學校啟聲書院,後來升上主流中學繼續接受教育,現時就讀於香港大學音樂系,主修音樂。梓成的聽力損失偏近嚴重程度,如果沒有助聽器,連日常對話也變得困難,日常列席會議、上課的時候也曾經因為忘記佩戴助聽器而與世界徒生隔閡。
 
但梓成也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因為無論從特殊學校同學還是與身邊上了年紀的親戚的相處中,或多或少都感受到他們對助聽器的排斥、心理障礙,所幸由四歲開始佩戴助聽器至今,梓成早已習慣使用,身為資深用者,佩戴過不同形式的助聽器。
 
而新一代5G 波速成型技術的助聽器具備藍芽功能,與智能電話、電視等同步,方便了聽力損失患者的日常生活,在中遠距離的對話中,梓成亦清晰聆聽到對方的說話。助聽器成為他不可多得的朋友。令梓成可以聆聽世界美妙的聲音,細味旁人的一言一語。就算身體有缺陷,只要藉着科技的幫忙,也可以有很精彩的人生。
 
 
Prof. Bradley McPherson偉爾教授
- B.A. (Hons) (Sydney), M.Ed. (Manchester), PhD (Queensland)
- Professor, Programme Director, MSc (Audiology), Division of Speech and Hearing Science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聽力學家余家燕博士
- 資深聽力學家
- 香港大學名譽臨床監督
- 香港大學聽力學碩士
- 美國薩魯斯大學(Salus University, USA)聽力學博士
 
香港科學家張日耀先生
- 電子電腦工程師,畢業於美國波士頓大學電腦工程學,曾在多間跨國企業擔任亞太區總工程師及技術總監
- 香港力滔有限公司創辦人,EasyHear<清晰聽>總工程師,EasyHear獲多國技術專利及多項科技大獎,包括:
-有科技界奧林匹克之稱的「WITSA 環球資訊及通訊科技卓越成就獎」之最高榮譽「主席大獎」(2012)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HONG KONG ICT AWARDS 2012)及最佳數碼共融大獎(Best Digital Inclusion Grand Award)(2012)
-資訊科技界(IAIR Corporate Awards) 最佳企業領導大獎(Best Company for Leadership - IT Sector (2013)
 
   


講座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