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9.04.15

香港醫護聯盟- 「 頭號癌症殺手 - 肺癌」專題健康講座

頭號癌症殺手 - 肺癌

 

羅氏大藥廠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醫護聯盟,於2019年4月15日合辦「頭號癌症殺手-肺癌」講座,邀請臨床腫瘤科專科蔡添成醫生前來講解肺癌有關知識,望提高大眾對肺癌的關注。

蔡醫生指,常見的肺癌症狀包括:持續咳嗽、呼吸短促、咳嗽或深呼吸時胸口痛等。由於第一、二期肺癌較難被發現,不少患者出現以上病徵或確診時,已到達第三或第四期。然而,近年來越來越多肺癌病人於患病初期便確診,當中有不少患者是透過身體檢查在無意中發現。吸煙或擁有肺癌家庭病史等,都是較易罹患肺癌的人士。蔡醫生表示,即使不吸煙,吸食二手煙同樣可導致肺癌,而近年沒有吸煙習慣的肺癌新症數字有上升趨勢,情況值得關注。

蔡醫生表示在診斷肺癌時,會先了解病人的症狀及病歷,假如有患上肺癌的跡象,便會為患者進行造影或抽取活組織檢查。由於癌症可能是由基因突變而起,患者確診後,醫生會進行分子病理分析,抽取活組織繼而檢測基因是否出現變異,再根據檢測結果、患者身體狀況、肺癌種類、合併症等因素制定治療方案。肺癌分為非小細胞肺癌和小細胞肺癌,超過85%肺癌患者屬於前者。第一、二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較常用的治療方案有:外科手術、放射治療和化療,而化療和標靶治療則多用於晚期患者,兩者均包括口服或靜脈注射的藥物。化療可單獨使用,或跟放射治療或多種化療藥物混合使用。化療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脫髮等。

現時,癌症治療逐漸變得個人化,第四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如經過基因變異測試後結果呈陽性,醫生會使用針對性的標靶藥物,如EGFR或ALK抑制劑,該療效比化療更為顯著,有助延長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EGFR TKI藥物或會引起皮疹及肚瀉,減少暴露在陽光下並使用太陽油、縮短用熱水洗澡時間及避免進食難消化食物,都能有效舒緩症狀。

NPM-HK-0255-06-2019  (以上健康教育資訊由羅氏大藥廠全力支持)


蔡添成醫生


講座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