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9.06.23

香港醫護聯盟 、毅希會「細說類風濕性關節炎」 專題健康講座

細說類風濕性關節炎

目前,醫學界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病風險尚未完全掌握,病情嚴重可以同一時間影響全身所有關節。羅氏大藥廠香港有限公司、毅希會及香港醫護聯盟,於6月23日合辦了「細說類風濕性關節炎」專題健康講座,邀請到香港大學臨床助理教授-風濕病科專科張錚醫生前來講解有關診斷及最新藥物的治療方法。
 

本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以女性為多,而絕大部分的男性患者均有吸煙習慣。張醫生表示由身體製造自身免疫抗體直到演變成類風濕性關節炎,約需3-5年時間。常見的病徵包括關節腫痛、晨僵、疲倦等。患者可透過血液檢查、臨床或超聲波關節評估等,及早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
 

張醫生指當確診類風濕性關節炎後,越早接受治療越有機會控制好病情。甲氨喋呤及其他傳統抗風濕藥常用於治療初期,如果病情嚴重,可以選擇使用類固醇作短期治療。對於未能達致治療目標以及擁有不良因素的患者,可以選用生物製劑或口服標靶藥作進一步治療。張醫生續指,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生物製劑種類繁多,例如針對「腫瘤壞死因子」的有五款藥物,針對「白細胞介素六受體(IL-6R)」的亦有兩種,醫生會根據病人的身體狀況及藥物相關的副作用去作決定。張醫生整理了近年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在本港使用生物製劑的數據,發現Tocilizumab比起其他生物製劑於5年內因副作用、失去功效而停用藥物的機率最低,是在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中持續使用率最高的生物製劑。
 

張醫生表示,約有一半患者於治療期間成功減藥,只有不足20%患者可以完全停藥。然而停藥很大機會令病情復發。病人宜根據醫生的建議用藥,不要自行調整治療方案。
 

NPM-HK-0267-08-2019 

張錚醫生


講座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