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6.04.26

香港醫護聯盟, 長者安居協會- 糖尿病治療新知與體重管理

由長者安居協會、香港醫護聯盟主辦及強生(香港)有限公司全力支持,在四月二十六日晚舉辦的糖尿病治療新知與體重管理健康講座,邀得香港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丁昭慧醫生及註冊營養師李鎧而小姐講解糖尿病治療新知。

香港每十人便有一人罹患糖尿病,而患者數目更有上升趨勢,使其備受關注。由於大部分病患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容易掉以輕心,因此丁昭慧醫生建議,普通風險者四十五歲後,至少每三年驗一次血糖。於治療糖尿病上,醫生一般會選用最積極的藥物,以免胰臟情況惡化,最新推出的治療藥物,更可減低糖尿病藥物的副作用。

丁醫生表示香港大部份糖尿病患者屬二型糖尿病,糖尿病源於身體分泌胰島素不足或體內對胰島素產生抗拒,使血糖過高,血糖經尿液排出,造成「糖尿」現象。高風險人士包括有家族病史者,不良飲食習慣、肥胖及吸煙人士等,此外,壓力大、抑鬱及情緒病患者也較易患糖尿病,而壓力激素高,會容易誘發糖尿病。

糖尿病病症包括傷口不易癒合,視力模糊、體重下降及容易疲倦等,但丁醫生指出,這些症狀會於血糖水平很高時,才會出現,而大部分初期及中期的病患者均是沒有症狀的,因此常被掉以輕心。她建議,一般風險者,四十五歲後,至少每隔三年驗一次血糖。而高風險者,四十五歲前應開始驗血糖,再因應結果決定驗血糖的頻密程度。丁醫生表示如果能夠及早發現、及早醫治,可增加治療的成效及減低併發症機會。

於治療糖尿病上,病患者可透過生活調理、藥物、飲食及減肥等降低血糖。丁昭慧醫生表示,糖尿病與一般的疾病醫治方法不同,醫生一般會使用最積極的藥物, 使血糖盡快回復正常水平,以免胰臟情況惡化。於治療糖尿病的減肥上,她建議,病患者每年減去體重的百分之七,便可取得好的效果。

傳統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多會增加體重,但去年卻有新突破。丁醫生指出,「SGLT-2抑制劑」藥物去年於香港推出,不但可減低血壓,更不會出現低血糖的副作用。這種排糖藥透過小便排出糖分,使身體卡路里流失,更可達致減重的效果。

除藥物治療外,透過飲食治療控制體重及糖尿病也十分重要。註冊營養師李鎧而表示,由於血壓及膽固醇,與血糖息息相關,因此於營養治療上,需一併控制。雖然澱粉質食物會讓血糖上升,但糖尿病患者不能逃避不吃,因其容易會使肉類攝取量增加,變相令膽固醇增高。

營養師李鎧而指出,持之而恒的飲食改善很重要,包括須有均衡的飲食習慣、固定每日攝取的醣分量及減少進食高糖份食物。烹飪時,應避免使用大量的糖及鹽調味,宜多選吃瘦肉、雞肉及魚,避免油炸食物及大量使用豆粉和油。

營養師指出控制血糖水平好重要,可以在家自行量度,ONETOUCH最新推出含三個顏色指示器的血糖機,可以設定血糖水平範圍:“低”、“範圍內”及“高”,  並分別以“藍”、“綠”、“紅”表示, 令血糖讀數更容易明白,讓使用者對自己的血糖水平更清晰,方便易用。所有ONETOUCH 血糖機均設有永久保養,以及專屬ONETOUCH客戶服務中心,為使用者提供服務。


講座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