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6.05.19

香港醫護聯盟 、合生元、Healthy Times- 母嬰產後「黄金期」產前講座

母嬰產後黃金期營養補充關鍵要訣

由香港醫護聯盟、合生元Biostime及Healthy Times健康時光合辦的「母嬰產後黃金期」產前講座,在5月19日於觀塘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舉行,是次講座邀請了營養師李正雅和資深護士兼助產士葉蕙卿,與準爸爸媽媽分享有關照顧嬰兒的各種要訣和經驗。

0-6個月的營養關鍵:母乳

李正雅表示,0-6個月初生嬰兒的黃金期營養要訣是喂哺母乳。母乳內含的營養是最豐富的,當中有超過100種寡糖,能讓嬰兒易吸收、易排糞便,能有效降低嬰兒過敏症,母乳且含有奶粉所不能提供的豐富抗體,能增強寶寶抵抗力。世界衛生組織亦早有建議,孩童達兩歲前,都需要接受母乳喂哺。

寶寶自6個月起應進食安全和營養質量高的固體食物

李正雅補充,隨著寶寶日漸長至六個月後,母乳已不能滿足寶寶的營養需要,所以寶寶達六個月後父母應開始加入固體食物(米粉、麥粉等副食品)。這段期間能多嘗試各種食物,唯要注意的是每次應只嘗試一種食物,待2、3天後,才加入另一種食材,確定寶寶沒有對相關食物敏感,例如大豆是許多寶寶的過敏原。

事實上,現時市面亦有有機嬰幼兒米糊不含大豆、奶類及花生類等常見致敏成分,也不添加任何鹽、人工色素、防腐劑,某些個別產品更由全穀穀物製造,營養含量相當豐富,能支持寶寶健康成長。如Healthy Times健康時光的產品全獲美國USDA有機認證,比市面上同類型產品安全,有機嬰幼兒米糊更獲美國邁阿密兒科醫院推薦。

維持寶寶腸胃健康是關鍵

營養師李正雅在講座上續稱,「人體免疫系統70%在腸道,因此腸道是人體免疫的關鍵!」維持嬰兒腸道健康是讓寶寶能健康成長的首要關鍵。她表示,高含量活性的兒童益生菌能夠建立寶寶腸道黏膜保護屏障,一方面令寶寶更易吸收營養,另一方面讓有害菌群「無處容身」,提高寶寶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但李正雅指出,活性益生菌的特質是保質期短,只能貯存在人體內2周左右,加上在熱和酸性的狀態下會快速死亡。因此,要每天補充高濃度的益生菌。Biostime合生元兒童益生菌每包含有不少於100億CFU活性益生菌,又特別使用Bio-support高品質菌株技術,能好好保護益生菌活性。此外,Biostime合生元兒童益生菌亦選用耐胃酸、耐膽汁、黏附力強及親和人體的高品質菌株,能最有效地保護寶寶的腸道健康,減低嬰兒患肚瀉的機會,以及增強寶寶抵抗力。

有醫學研究指,嬰兒食用的奶粉加入益生菌能減低25%患尿疹機會。唯要重點注意的是,益生菌的最佳培養溫度為37度,再高的溫度會令益生菌不能有效存活,然而,一般配方奶粉建議的沖調溫度卻為40度,故最好的方法為把配方奶粉沖調好後稍稍放涼再加入益生菌,並盡快飲用。如母親正以母乳喂哺,亦可把益生菌加入溫水或米糊等食品中。另外,有過敏家庭的母親在自己懷孕4-8星期內,以及新生嬰兒出生6個月後使用益生菌,嬰兒患濕疹的比率為低。

葉姑娘建議,產後的孕婦可服用營養補充劑以增強免疫力和傷口復原。在一九七九年,世界衛生組織更公開提倡這種無副作用而效果甚佳的自然療法醫學。"針對產褥期的營養補充劑包括維他命C、螺旋藻以及益生菌等,以幫助產婦身體各器官恢復至孕前狀態,以及為寶寶製造高營養及高素質的母乳。


講座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