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5.10.30

前列腺癌治療新里程

 

由癌症資訊網、香港綜合腫瘤中心、香港醫護聯盟主辦及香港楊森大藥廠全力支持,於二零一五年十月三十日舉辦的「前列腺癌治療新里程」專題健康講座,邀得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梁耀霖、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寬耀主講,講解治療前列腺癌的成因、症狀以及最新治療方法。

梁耀霖醫生表示,一般人會以為泌尿外科只針對男性病人,但其實泌尿外科專科是一個主診治泌尿系統(包括腎、輸尿管、膀胱、尿道)以及男性生殖器官疾病的外科專科,泌尿系統男女皆有,所以泌尿外科專科的病人包括男女。其中泌尿系統腫瘤,已被美國泌尿協會確定為泌尿外科的七個專科領域之一,當中包括前列腺腫瘤。

未能確定成因

梁醫生表示,前列腺是男性性腺之一,大小差不多如胡桃一樣,位於膀胱之下、直腸之前。前列腺的作用是分泌前列腺液,成為精液的主要部分,以潤養精子,令精子可於射精後保持生命力。目前尚未能確定前列腺癌的發病原因,只知道遺傳因素可能有一定影響,但至今仍未發現前列腺癌的特異性染色體。環境污染如接觸汽車廢氣、鎘、化學肥料以及其他工業性化學致癌物等都可能會提升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另外,有資料顯示,高脂肪飲食也可能會改變激素來增加前列腺癌出現的機會。坊間有傳言說性行為、性病、輸精管切除術等會增男性更容易患上前列腺癌,梁醫生指出病人的性生活方式與前列腺癌並無關係。

早期前列腺癌並沒有症狀,病人如出現以下症狀時應及早求醫:尿流弱或間斷排尿、夜間尿頻、排尿有困難、排尿時疼痛或有燒灼感、血尿、背部、臀部或盆骨疼痛。到前列腺癌後期,會出現腫瘤細胞轉移。如癌細胞轉移到附近的神經和淋巴管時,可能會導致坐骨神經痛。如出現骨轉移,患者會出現持續背痛、髖骨痛、盆骨痛,尤其卧床時會感到劇痛。若腫瘤擴散至直腸,病人可能會出現排便困難。如癌細胞轉移到肺部時,會持續咳嗽甚至咳血。梁醫生建議50歲以上男性應該每年檢查前列腺及血漿PSA測定,有效及早發現前列腺癌,接受治療。

男性癌症新症第三位

診斷方面,醫生主要靠肛門指檢以及血漿PSA測定,初步鑑定病人是否患上前列腺癌。透過肛門指檢,醫生會在直腸摸探前列腺。如果前列腺有結節、質地硬實似石、不對稱、前列腺溝槽閉塞、與直腸黏貼固定,都表示求診者極有可能患上前列腺癌。另外,血漿PSA(前列腺特異性抗原)偏高的話,亦表示求診者可能患有前列腺癌。不過,梁耀霖醫生強調,始終要抽取病人前列腺組織去化驗,才可定斷病人患癌與否。前列腺癌共分四期,簡單而言,癌細胞仍在前列腺內的話是一、二期,如擴散至前列腺外就屬於三、四期。

前列腺癌是男性獨有而常見的癌症,多數發生於年長人士身上。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資料顯示,2012年,香港的前列腺癌發病個案有1,631宗,發病率為每十萬人當中有49人,死亡個案362宗。張寬耀醫生補充,2012年男性常見的癌症當中,前列腺癌的新症數字位列第三,僅次於肺癌、腸癌。自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於1980年開始有統計以來,發病率一直上揚,而死亡率沒有明顯增長,梁耀霖表示這歸功於日益有效的治療方法。於過去的25年,所有期數的前列腺癌患者,五年存活率由69%,增加至接近100%。十年存活率為93%、十五年存活率亦高達77%。

以手術作根治治療

前列腺癌的治療方法有很多種,包括手術、放射性治療、化療、冷凍療法,以及荷爾蒙(激素)治療。醫生會根據病人的年紀、癌症期數、病人整體健康狀況去制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梁耀霖表示,手術是根治前列腺癌最常見的方法之一,將前列腺完全割除。另外,病人可以接受荷爾蒙治療,抑制男性荷爾蒙睪丸素分泌,以阻礙腫瘤受到睪丸素的刺激而生長。放射性治療用於未擴散的前期癌症,利用輻射殺死癌細胞及附近組織,亦可以在癌細胞已擴散的情況下,與荷爾蒙治療配合使用,減輕癌症骨轉移所引起的症狀。冷凍治療通常用於不適合以上治療方法而腫瘤未有擴散的病人身上。

張寬耀醫生表示,早期的前列腺癌治癒機會極高,以局部治療為主,例如前列腺切除手術或放射治療。癌病發展到中期的話,治癒機會仍高,會以綜合荷爾蒙治療及局部治療為主,例如前列腺及盆腔淋巴放射治療。若發現患上前列腺癌時已屬晚期的話,亦能透過荷爾蒙阻斷療法來控制腫瘤,防止繼續惡化。

LHRH-a控制男性荷爾蒙

張醫生指出,荷爾蒙阻斷療法,包括睪丸切除術、性腺素釋放激素同類劑(LHRH-a)、服用抗男性荷爾蒙、甚或女性荷爾蒙。當中性腺素釋放激素同類劑可以抑制腦垂體分泌性腺激素,阻斷睪丸分泌睪丸素,以免刺激前列腺腫瘤生長。對於晚期前列腺癌患者,接受性腺素釋放激素同類劑,與接受切除睪丸手術同樣有效,而且能夠免去手術帶來的生理及心理創傷。同時改善前列腺癌帶來的不適例如骨痛、尿頻等症狀。另外,病人可以於診所接受治療,無須入院,減少病人生活上的不便。副作用方面,病人可能會潮熱、出汗、性慾下降,但張寬耀表示這些副作用往往可以預計及處理。對於使用荷爾蒙療法仍無效的患者,可建議使用靶向性荷爾蒙抑制劑治療,能減慢腫瘤活動,可以令其存活率增加、減輕痛楚及生活質素有所改善。


講座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