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6.05.25

癌症資訊網 、 香港綜合腫瘤中心 、 香港醫護聯盟- 「五年內取代化療?免疫療法治肺癌」 專題健康講座

 

「免疫療法治肺癌」

由癌症資訊網、香港綜合腫瘤中心及香港醫護聯盟主辦,Bristol-Myers Squibb全力支持,在2016年5月25日晚舉行的「免疫療法治肺癌」專題健康講座,邀得臨床腫瘤科專科張寬耀醫生講解肺癌治療的最新趨勢。

據2013年統計數字顯示,肺癌新症個案達4,631宗,死亡個案達3,867宗。肺癌為本港最常見導致死亡的癌症,大多數病例發生在超過65歲的患者。男性患者的死亡率近年有上升的趨勢。非小細胞肺癌 (NSCLC) 約佔所有肺癌個案的 85%。

張醫生表示肺癌患者確診時大多已屆晚期,目前的標準治療可以延長生存期,但很少能夠達至完全根治。

肺癌的分期、治療及患者於五年內的存活率

期數

病情

治療

五年存活率

I

  • 體積小
  • 無淋巴結轉移
  • 無遠處轉移

外科手術

第IB期可能需於手術後接受輔助性化療

~ 47%

 

II

  • 涉及同側區域淋巴結或較大腫瘤(T3)
  • 無遠處轉移

手術及/或放療

可能需於手術後接受
輔助性化療

30%

III

腫瘤侵犯鄰近結構及/或
涉及雙邊淋巴結

 

多模式的治療(手術、化療、放射治療),視乎疾病的程度和位置而定。

IIIA: ~ 14%

IIIB: < 5%

IV

腫瘤已轉移至身體其他器官

系統性治療(化療、標靶),需要時作局部放射治療以舒緩症狀。

< 5%

 

然而,隨著針對性的標靶藥物應運而生,肺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近年已有所提升。

肺癌主要按癌細胞的大小和形態分成以下兩大類:

  1. 非小細胞癌:約佔所有個案的85%,當中最常見的是「腺癌」,佔所有非小細胞癌的40%。另外還有通常由吸煙引起的「鱗狀細胞癌」,以及因癌細胞形態大而圓而命名的「大細胞癌」。
     
  2. 小細胞癌:約佔所有個案的15%,多由吸煙引起,絕少見於非吸煙者。

以上兩類肺癌的治療方法和預後都非常不同。

肺癌之所以死亡率高企,乃因它的早期症狀不多,部分患者全不察覺,只是在體檢時才偶爾發現。當患者感到不適,或出現明顯症狀時,癌細胞大多已經擴散,病情亦往往接近中晚期,造成治療上的困難。因此,早期診斷十分重要。

肺癌的常見症狀包括:持續性咳嗽、復發性肺炎、氣促、痰中帶血、呼吸或咳嗽時有疼痛或胸部疼痛、因不明的體重減輕或食慾減退等。

如肺癌已屆晚期並且已經擴散,則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淋巴腺腫脹、手腳無力或麻痺、骨痛等。

肺癌的診斷方法包括:臨床體檢、胸腔X光片、CT掃描、PET掃描、實驗室化驗、淋巴結活檢、胸腔活檢穿刺術、支氣管內窺鏡檢查、橫隔膜胸腔鏡檢查等。

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方法主要取決於腫瘤化驗結果及基因特性、病情的分期、患者的年齡及健康狀況等。一般而言,治療方法包括以下幾種:

  • 外科手術:適合第I、II期及個別第IIIA期的患者。切除的方法包括:契形切除術、葉節切除術、肺葉切除術、肺切除術。

對於第IB期以上的患者,一般建議在手術後加上四個療程的輔助性化療,以減少復發率及延長存活時間。倘情況需要,患者或需進行輔助放射治療以加強腫瘤的局部控制。

  • 放射治療 (電療):利用高能量放射線殺死癌細胞,同時盡量減低對正常細胞的傷害。放射治療是在醫院的放射治療部進行。每天一次,每次大約十至二十分鐘,一星期治療五次。至於所需的總次數,則視乎癌腫的種類和大小而定,一般至少30次。肺部放射治療適合第I期至第IIIB期患者。此外,出現骨轉移或腦部轉移的患者,也需接受舒緩性的放射治療以減輕症狀。
     
  • 化學治療(化療):利用特殊的抗癌藥物,破壞和擾亂癌細胞的生長和分裂。當這些藥物在血液中運行時,便可破壞遍佈身體的癌細胞。適合第IIIB期至第四期患者。最常採用的化療藥物包括: 順鉑(Cisplatin)、吉西他濱(Gemcitabine)、卡鉑(Carboplatin)、紫杉醇(Paclitaxal)及培美曲塞(Pemetrexed)。

 

  • 標靶治療:標靶藥是個人化的藥物,能鎖定主管癌細胞生長的蛋白質,使癌細胞難以增生並凋亡。標靶藥物作用精準,對正常細胞的影響少,副作用比化療溫和。鱗狀細胞癌倘經過檢驗屬 EGFR或ALK基因變異,便可採用標靶治療。標靶藥物也可結合化療藥物「多西紫杉醇」使用,有效延長患者的整體生存期。
     
  • 免疫治療:免疫治療概念與傳統癌症治療方法截然不同。醫學界藉研究腫瘤如何干擾免疫系統,反其道而行,得出免疫療法的概念​。

     PD-1 是控制T細胞運作的關鍵,現時醫學界已研究出直接針對PD-1的免疫治療藥物,可暫停人體免疫系統的自我調節功能,重啟T細胞,讓T細胞得以重新識別腫瘤,繼而展開攻擊。由於療法為利用自身人體免疫系統對抗癌症,好處是針對性、效率及持久性皆可提高。
     

總括而言,張醫生表示早期肺癌可以手術或高劑量放射治療根治;中期肺癌則可能需要化療後再進行根治性治療;晚期肺癌患者仍可透過化療或標靶藥物等個人化治療控制病情,而嶄露頭角的PD-1免疫治療更是肺癌治療的新里程。


講座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