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6.06.20

香港醫護聯盟, 健康資訊網, 關心您的心- 「心臟病管理有妙法—監控糖尿及體重管理您要知」專題健康講座

轉載癌症資訊網專欄

糖尿增心臟病風險

由香港醫護聯盟主辦、關心您的心協辦及強生(香港)有限公司全力支持,在六月二十日晚舉辦的「心臟病管理有妙法—監控糖尿及體重管理您要知」健康講座,邀得香港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丁昭慧醫生及註冊營養師李鎧而小姐講解心臟病與糖尿病之緊密關係。

香港每十人便有一人罹患糖尿病,患者數目更有上升趨勢。丁醫生表示,由於大部分患者初期並沒有明顯病症,因此容易掉以輕心。若患者被初診為糖尿病之時,其胰臟功能已大幅下降,更會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丁醫生建議,一般風險者,至少每隔三年驗一次血糖。此外,於治療糖尿病方面,醫生一般會選用最積極的藥物,以免胰臟情況惡化,而最新推出的治療藥物,更可減低傳統糖尿病藥物的副作用。

糖尿病分為一型及二型,而香港約九成七患者屬二型糖尿病。糖尿病源於身體分泌胰島素不足或體內對胰島素產生抗拒,使血糖過高,血糖經尿液排出,造成「糖尿」現象。丁醫生指出,由於糖尿病患者的胰臟須不斷分泌胰島素,因此當其被初診為糖尿病之時,胰臟功能已下降至正常水平的一半。

糖尿病的高風險人士包括,有家族病史者、肥胖、高血壓、高膽固醇等人士。此外,患病風險也會隨年齡增加,壓力大、有抑鬱症及情緒病患者,患病的風險也相對較高。丁醫生建議,一般風險者,四十五歲後,至少每隔三年驗一次血糖。而高風險者,須每年驗一次血糖。

丁醫生指出,糖尿病增加心臟病風險。由於大部分初期的糖尿病患者並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容易掉以輕心。丁醫生說「倘若病人患有心臟病,均會十分緊張病情,但對患有糖尿病卻掉以輕心,忽視了糖尿病原是心臟病的根」。她指出,糖尿病會增加患上心臟病的風險達一至兩倍,若病人同時患有糖尿病及心臟病,沒有經過適切的治療,更會降低平均壽命逾十年。

透過控制血糖水平,預防心臟病。丁醫生表示,治療糖尿病須一併治療膽固醇及血壓問題。由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管,容易積聚膽固醇,若膽固醇積聚於心臟血管,則會導致心臟病,積聚於腦血管,則導致中風。有見及此,及早發現及醫治,可減低糖尿病的併發症。

體重管理治療糖尿病

由於肥胖是導致糖尿病的高風險因素,且與膽固醇息息相關,因此丁醫生建議,肥胖人士若每年可減去體重的百分之五至七,便可有效減低糖尿風險,就算已經患上糖尿病,也可有效管理病情。

除減肥外,治療的藥物也有新突破。丁醫生表示,傳統的糖尿病藥物容易讓患者肚餓,增加食量從而使體重上升,但去年於香港推出的「SGLT-2抑制劑」藥物,不但可降低血糖,也可減低體重。藥物透過小便排出身體多餘的糖份,使身體卡路里流失,從而達致減重效果。

除藥物治療外,透過飲食治療控制體重及糖尿病也十分重要。註冊營養師李鎧而表示,糖尿病的營養治療須一併控制血糖、血脂及血壓。患者需透過換算不同食物的醣份,從而控制每日攝取的卡路里。她建議,患者應有均衡的飲食,不要逃避不吃澱粉質食物,也應固定每日的醣份攝取。

李小姐指出,一般的瓜菜及菇類均含較少醣份,食用較高纖維素的食物,不但可增強飽肚感,也可控制血糖。此外,烹飪時,應避免使用大量的糖及鹽調味,宜多選吃瘦肉、雞肉及魚,避免油炸食物及大量使用豆粉和油。李小姐指出控制血糖,可以在家自行量度, ONETOUCH最新推出含三個顏色指示器的血糖機,可以設定血糖水平範圍:“低”、“範圍內”及“高”,並分別以“藍”、“綠”、“紅”表示,令血糖讀數更容易明白,讓使用者對自己的血糖水平更清晰,方便易用。所有ONETOUCH血糖機均設有永久保養,以及專屬ONETOUCH客戶服務中心,為使用者提供服務。


講座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