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6.08.13

香港醫護聯盟, 癌症資訊網, 香港綜合腫瘤中心- 「前列腺癌」專題健康講座

 

「前列腺癌」

由癌症資訊網、香港綜合腫瘤中心、香港醫護聯盟主辦及香港楊森大藥廠全力支持,「認識前列腺癌」講座於八月十三日順利舉辦,並邀得泌尿外科專科醫生–王明晧醫生及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謝耀昌醫生主講。

新增案例不斷升 治療新突破使死亡率低

前列腺癌作為香港男性常見癌症疾病的第三位,而且案例有上升跡象。不過,在近年外科手術及藥物治療上卻不斷有新的發展和突破,例如利用達文西機械人系統進行外科手術、引入質子放射器等。因此,即使新增案例不斷上升,死亡率仍然能維持於較低的水平。

前列腺癌的症狀常包括排尿次數頻密、排尿時有刺痛感覺、尿液帶血或尿流細弱等等情況。王醫生表示,由於前列腺肥大與前列腺癌,兩者病徵有相似之處,因此容易令人混淆。前者是一個老化的過程,通常是屬於良性前列腺增生;而後者卻是病變的過程。年齡、種族、家族病史、飲食習慣等均會增加患前列腺癌的風險。

前期診斷及治療發展迅速

由於前列腺肥大與前列腺癌病徵有相似之處,因此王醫生建議,若男士發現有上述病徵,不要自行猜測,應及早求醫及進行檢查。「由於近年前列腺癌的診斷與外科手術技術發展迅速,因此能縮短病人的康復時間。」

王醫生表示,醫生會透過檢驗前列腺特定抗原(PSA)水平、直腸指檢、超聲波掃描、前列腺活組織檢驗等方法為早期前列腺癌的病人進行診斷。前列腺特定抗原(PSA)是一個常用指標以了解病人是否患有前列腺增生、發炎或前列腺癌等。至於懷疑癌症個案,醫生會視乎需要為病人安排作進一步測試,例如進行經直腸前列腺穿刺活組織檢查,以分析病人是否患有前列腺癌。「由於經直腸前列腺穿刺活組織檢查是具創傷性的,因此檢查可能會導致肛門出血、小便帶血、尿道感染、精液出血等併發症。但是一般來說都是安全的。」

「前列腺癌雖然常見,但其診斷卻相對較複雜。」王醫生說,倘若不幸被檢測出患有前列腺癌,醫生會透過Gleason評分、臨床分期及前列腺特殊抗原以診斷癌症是屬於前期、中期或後期,以及其風險分類,為病人尋求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至於早期及並未擴散的前列腺癌,醫生一般會建議採用外科手術或放射治療。在現時外科手術的技術上,香港已引用較先進的達文西機械人系統,為病人進行微創手術,手術動作不但比傳統手術更精準,而且可縮短患者的康復時間。

此外,若病情屬於極低風險及較年輕的患者,王醫生則建議可視乎情況密切監控病情,部份病人可以不不用立刻接受治療,減低對生活質素的影響。雖然前列腺癌於香港愈來愈普遍。隨著外科手術等技術迅速發展,若患者及早發現並得到適當治療,存活率是可維持高水平的。

電療及荷爾蒙療法 對付擴散癌細胞

除外科手術外,醫生亦可採用放射治療及荷爾蒙療法。謝醫生表示,放射治療(電療)分為體外及體內放射治療,前者將高能量放射線集中照射至癌細胞,令其死亡,可惜部分輻射也會同時散落至其他器官,造成副作用;而後者則將微量含輻射的小顆粒植入到前列腺,相對上對前列腺附近的組織傷害較少。

由於體內放射治療需進行小手術,因此香港大部分醫院均是採用體外放射治療。謝醫生補充質子放射器是暫時全世界最新的電療方案,而首部質子放射器將於五年後引進香港。現時體外放射治療使用的為直線加速器,新技術與現時的治療效果相若,但副作用可大大減低。

「由於男性荷爾蒙是前列腺癌的『元兇』,因此醫生可透過減低前列腺癌病人體內的男性荷爾蒙水平,從而抑制癌細胞生長。」謝醫生表示,人體的睪丸、腎上腺及前列腺腫瘤均會製造雄激素(主要為睪丸酮),不幸的是,癌細胞會對荷爾蒙藥物漸漸產生抗藥性,因此大部分患者有機會出現荷爾蒙治療失效的情況。

「前列腺癌不可怕,但其引發的併發症卻可以致命。」癌細胞有機會擴散至前列腺附近地方如淋巴和骨骼。謝醫生說,倘若病人出現擴散情況,醫生可以使用靶向性荷爾蒙抑制劑,或雄性受體抑制劑為病人進行治療。前者是從上游同時抑睪丸、腎上腺及前列腺腫瘤製造的雄激素,從源頭控制雄激素水平;後者則透過抑制荷爾蒙刺激癌細胞的生長路徑,控制癌細胞生長。

假如癌細胞擴散情況持續及對荷爾蒙治療失效,醫生亦會考慮使用化療及放射性藥物治療。謝醫生指出,「有約九成擴散性前列腺癌患者,均會出現擴散至骨頭的情況,因此治療時,需一併控制骨頭的擴散,例如透過放射性藥物『鐳-223』進行針對骨擴散的治療,不過治療方針亦需要視乎病人情況及需要而訂,因此建議與專科醫生一起商討治療方案。」

謝醫生表示,「由於治療藥物亦不斷有新突破,我們希望可將前列腺癌視為慢性疾病,只要不放棄地進行跟進治療,前列腺癌並不可怕。」

 

 

 

 


講座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