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6.09.14

香港醫護聯盟, 癌症資訊網, 香港綜合腫瘤中心, 羅氏大藥廠- 「認識乳癌 」專題健康講座

 

「認識乳癌」

由癌症資訊網、羅氏大藥廠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醫護聯盟合辦,「認識乳癌」專題健康講座已於九月十四日晚上圓滿舉行。是次講座邀得臨床腫瘤科張寬耀醫生講解乳癌治療的最新趨勢,並由香港乳癌基金會高級健康服務主任張春好姑娘分享淋巴水腫的護理及按摩技巧。

乳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根據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單單在2013年,便有大約3,500宗新症1。乳癌即乳房細胞的惡性腫瘤,多起源於乳腺管和乳腺小葉,其症狀包括乳房形狀或大小出現改變、皮膚變厚、凹陷或有腫塊;乳頭出血、內陷、變厚或硬塊;以及腋下出現無痛腫脹或硬塊。臨床腫瘤科張寬耀醫生提醒,乳房感覺疼痛通常與乳癌無關,許多健康的婦女在月經來潮之前都會覺得乳房腫脹及敏感。

張醫生指出,年紀越大,或近親中有50歲以下的乳癌患者,如母親、姊妹或女兒,患上乳癌的機會便越高。其他風險因素包括:初經發生在12歲前、更年期停經出現在55歲後、從未生育或35歲後才首次生育、長期服用避孕藥或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達5年以上、有吸煙或嗜酒習慣、運動不足(每周少於3小時),以及遺傳性的BRCA1或BRCA2基因變異等。

要確診乳癌,醫生首先會替患者進行臨床檢查,包括觸診、檢查乳房、腋下淋巴和頸項淋巴是否有硬塊或脹大的淋巴結;同時,影像診斷包括乳房超聲波檢查及乳腺造影檢查,以及活組織檢驗均是重要的乳癌診斷工具。活組織檢驗乃利用針管抽吸活細胞,或以外科手術切除整個或部分腫瘤組織,然後放於顯微鏡下觀察,倘發現癌細胞即可確診。

張醫生解釋,乳癌按腫瘤擴散程度分為0至4期。簡單而言,0至3期是指癌細胞並未擴散至其他器官;倘癌細胞已由乳房擴散至其他器官,剛屬第4期。乳癌的治療可分局部性和全身性兩方面。局部性治療包括外科手術及放射治療(又稱電療);全身性治療包括化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醫生會考慮患者的病情、意願、年齡、身體狀況、腫瘤的特性,以及患者是否已停經的婦女, 以決定採用哪一種(或多種)治療方法。

張醫生謂,乳癌的外科手術,可分為全乳房切除及乳房保留手術,這取決於腫瘤的大小、位置、性質和擴散的程度。全乳房切除適合腫瘤較大或接近乳頭,或癌細胞出現於不同部位,並已影響皮膚的患者。醫生會將整個乳房,甚至腋下的淋巴腺一併切除。至於乳房保留手術,則適合腫瘤較小及生長在乳房外圍的患者。醫生會將乳房的腫瘤及周邊組織切除,並於術後輔以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又稱電療),乃利用高能量輻射線照射乳房及相連之淋巴區域,藉以消滅癌細胞,並鞏固局部腫瘤的控制。用於輔助式的放射治療一般為期5至6星期。

傳統的放射治療是以兩組X光射線照射乳房,肺部和心臟無可避免地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隨著科技的進步,Tomotherapy 螺旋放射治療系統及 TrueBeam放射治療器相繼出現,利用不同角度旋轉照射患處。此外,還有最先進的「調強放療」(IMRT)技術,以調節強度的方法,使放射線對肺部和心臟的影響減至最低。

化學治療(又稱化療),乃利用抗癌藥物來破壞癌細胞,惟同時亦會破壞代謝較快的正常細胞。化療分口服和靜脈注射兩種,每次療程約一至兩天,隨後有數星期的休息。療程的次數視乎癌症種類及對藥物的反應而定。化療可用於手術前縮小腫瘤,避免切除整個乳房;也可用於術後進一步消滅可能殘留於體內的癌細胞,減低復發機會。倘癌細胞已經擴散,化療可控制病情,改善症狀,維持患者的生活質素之餘,盡量延長壽命。化療的副作用包括脫髮、噁心和嘔吐、腹瀉、口腔潰瘍、食慾不振、四肢麻痺、肌肉酸痛,以及影響骨髓機能,使血細胞數目減少,增加感染機會。

張醫生指出,荷爾蒙治療是比較溫和的口服藥物,適用於荷爾蒙受體陽性的患者。常用的輔助性荷爾蒙治療藥物為抗雌激素藥物三苯氧胺(Tamoxifen),一般需於手術後服用5年,部分患者更可能需服用10年。另一種輔助性荷爾蒙治療藥物是芬香酵素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簡稱AI),能抑制雌激素製造,並透過中斷雌激素的供應,從而令乳癌細胞不能生長,惟此藥只適用於停經後的乳癌患者。

標靶藥物的出現,可說是乳癌治療的一大突破。適用於HER2 (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 型乳癌的標靶藥物,能針對腫瘤的特性,從癌細胞表面或進入癌細胞內阻截HER2受體生長訊號的傳遞,從而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張醫生表示,HER2乃細胞表面的一種受體蛋白,負責將生長訊息由細胞外傳送至細胞內,以控制細胞生長。當乳癌細胞上有過多HER2蛋白,就是HER2型乳癌,此類乳癌以生長及擴散速度較快、復發率高而聞名。根據統計,所有乳癌個案中約有20至25%[i]屬HER2型乳癌。張醫生說,根據多項權威國際指引,曲妥珠單抗(Trastuzumab)為早期 HER2型乳癌的標準治療。倘結合化療及曲妥珠單抗作治療,可延長患者的整體存活期。

張醫生指出,近年有兩種嶄新的抗HER2標靶藥物面世。第一種是於2014年引入的帕妥珠單抗(Pertuzumab)。此藥的誕生,成就了雙標靶治療的概念,即結合曲妥珠單抗及帕妥珠單抗兩種標靶藥,並同時使用化療藥物作為擴散性HER2型乳癌的一線治療,能有效延長患者的無惡化生存期及整體存活期。雙標靶治療組合亦可用於早期乳癌的術前治療,可幫助將腫瘤縮小才進行手術。

張醫生表示,另一種針對擴散性HER2陽性型乳癌的藥物 T-DM1(Trastuzumab-emtansine),乃將化療藥物DM1與標靶藥物曲妥珠單抗兩者結合的單一藥物。T-DM1有如聰明導彈般進入腫瘤細胞後,才釋放化療藥物,直接定點消滅癌細胞,從而減低化療藥物可能引起的全身系統性副作用。

另外亦有口服的標靶藥拉帕替尼 (lapatinib),配合口服化療使用亦可幫助擴散性HER2型乳癌的病人。

張醫生謂,抗HER2標靶藥一般副作用溫和,患者大多能維持良好的生活質素,醫生亦會定期監察患者的心臟和肝腎功能,因此安全性高,患者無需過慮。隨著醫學的進步,乳癌在治療方面的選擇愈來愈多,副作用亦相應減輕,患者應與醫生坦誠溝通,積極面對治療。

講座完結前,由香港乳癌基金會高級健康服務主任張春好姑娘講解淋巴水腫的護理,並即場示範淋巴引流技巧,觀眾踴躍參與,掀起了熱烈的互動氣氛。

M2016-10-005 

 

[i]        Hong Kong Breast Cancer Foundation. Targeted therapy. Available at: http://www.hkbcf.org/article.php?aid=179&cid=10015&lang=eng (Accessed on 2 Dec 2013)

 

 


講座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