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7.06.05

香港醫護聯盟, 癌症資訊網 - 「淋巴癌治療新里程」專題健康講座

「淋巴癌治療新里程」
由癌症資訊網、羅氏大藥廠香港有限公司、養和醫院及香港醫護聯盟合辦的「淋巴癌治療新里程」專題健康講座,已於2017年6月5日晚圓滿舉行,邀得養和醫院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梁憲孫講解淋巴癌的症狀、診斷及最新治療方法。

梁醫生解釋,淋巴系統屬人體較隱蔽的系統。淋巴管道乃循環系統的一部分,負責將循環系統中過多的水分,經淋巴管道(左邊大靜脈)導流並送回血液中,同時也將消化後的脂肪運送至血液中。淋巴結則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作用是保護身體抵抗疾病和感染。淋巴結分佈於人體各處,包括頸項、腋下、股溝、胸腔和腹腔。當淋巴細胞的分裂與生長變得不正常和不受控制,便會形成淋巴癌。

淋巴癌是指原發於淋巴細胞的癌症,而淋巴細胞包括B細胞、T細胞和NK細胞,各司其職。梁醫生強調,其他癌症,例如肺癌、大腸癌和乳癌均有機會轉移至淋巴結,這些轉移到淋巴結的癌症並非淋巴癌。由於淋巴結猶如河川般游走全身;除淋巴結外,部分淋巴癌可以在身體其他器官的淋巴組織出現,例如腸胃、鼻腔和乳房等,因此身體任何地方都有機會發生淋巴癌。

一般來說,淋巴癌可分為「何傑金氏淋巴癌」和「非何傑金氏淋巴癌」兩大類。若再細分,淋巴癌可多達一百種以上,其特性各有不同。梁醫生稱,在本港,約九成淋巴癌個案屬「非何傑金氏淋巴癌」,當中又以「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最為常見。此外,根據癌細胞的生長速度,淋巴癌可分為「低毒性」和「高毒性」。「濾泡性淋巴癌」屬低毒性淋巴癌的一種,癌細胞可歷時數個月至一、兩年也無大變化;「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屬高毒性淋巴癌,癌細胞的生長和擴散速度較快。準確的分類對擬訂治療方案十分重要。

梁醫生謂,迄今為止,醫學界對淋巴癌的成因仍未完全掌握,已知的是部分淋巴癌與輻射、化學物質和病毒感染有關,例如感染幽門螺旋菌會增加患上胃部淋巴癌機會;感染丙型肝炎病毒或愛滋病毒同樣會令患上淋巴癌的風險上升。

淋巴癌的病徵包括淋巴結脹大,倘頸項淋巴結出現無痛的腫塊,切勿掉以輕心。然而,淋巴結脹大並不一定是淋巴癌,也可能是細菌或病毒感染,惟這類淋巴結脹大多數會有痛感。其他病徵包括持續發燒、晚間盜汗、疲勞、皮膚痕癢、咳嗽氣喘、腹脹、脾臟腫大、食慾不振及原因不明的體重減輕等。總而言之,淋巴癌的病徵千變萬化,不同部位發生病變會引起不同的病徵,故需要精準的診斷。

梁醫生表示,診斷淋巴癌最可靠的方法是活組織檢查。活組織檢查可透過幼針穿刺、粗針穿刺和直接切除可疑的組織在顯微鏡下檢查。然而,診斷的目的最重要是找出癌細胞的類型,因此必須採集足夠的組織,配合經驗豐富的病理科醫生作出診斷,故一般很少採用幼針穿刺。倘活組織檢查的結果顯示淋巴癌細胞存在,醫生會為患者作進一步評估,包括基因測試和正電子掃描,以準確判斷癌細胞的擴散程度和活躍程度。正電子掃描乃利用癌細胞會吸收放射性葡萄糖的特性,檢查前將放射性葡萄糖注射進患者體內,癌細胞便無所遁形。醫生根據癌細胞發出的訊號,便可評估其大小、位置和活躍程度;一般而言,癌細胞毒性愈高,所發出的訊號便愈強。某些情況下,醫生甚至會先為患者進行正電子掃描,選取最活躍的淋巴組織,才進行活組織檢查。正電子掃描的另一好處是,部分低毒性的淋巴癌新陳代謝較慢,未必吸收足量的放射性葡萄糖,以致檢查結果未必絕對精準。在這種情況下,正電子掃描可利用脂肪性標記來顯示低毒性的癌細胞。

然而,要得知癌細胞有否侵犯骨髓,便要作骨髓樣本檢查。一般人對骨髓穿刺感到極大惡懼,認為是一個非常痛苦的醫療程序。梁醫生謂,若由富經驗的醫生執行,骨髓穿刺的過程僅有一些酸痛感,大部分人也可接受,故無需過分擔心。此外,醫生亦會為患者詳細評估其心臟、肺部、肝臟和腎臟功能,以確定其對往後治療的耐受程度。梁醫生特別提醒,每10名淋巴癌患者中便有一名是乙型肝炎帶菌者,這類患者必須長期服用醫生處方的抗乙型肝炎病毒藥物,避免接受淋巴癌治療後導致乙型肝炎病情惡化。

淋巴癌的傳統治療方法為化學治療(化療),成效不俗,惟副作用較多,包括脫髮和噁心嘔吐等。自標靶藥物(單克隆抗體)誕生後,為淋巴癌患者帶來新希望。梁醫生指出,以標靶藥物結合化療對淋巴癌患者的存活率有顯著的提升,成效令人鼓舞,而且安全性高,副作用溫和。梁醫生建議對誘導治療有反應的患者,在病情得到完全緩解後繼續接受每兩個月一次、最長兩年的持效治療,以鞏固療效、消滅殘留的癌細胞及減低復發機會。由於藥物療效理想,大部分非何傑金氏淋巴癌患者無需接受骨髓移植,惟對於毒性高或復發機會高的患者而言,骨髓移植是另一選擇。

最新的免疫療法是以藥物刺激自身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癌細胞會釋放某些抗原,令免疫系統誤以為它是正常細胞,從而避過免疫系統的攻擊。免疫療法能調節並喚醒人體的免疫系統,使其重新識別並攻擊癌細胞。

最後,梁醫生表示,淋巴癌對藥物治療反應理想,屬治癒率高的癌症,即使年紀較大的患者亦不乏治療成功的例子。因此,只要患者保持開朗的心境,與醫生坦誠溝通,積極面對治療,要戰勝淋巴癌絕非天方夜譚。

NPM-HK-0037-07-2017

 


講座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