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7.08.10

香港醫護聯盟 - 「孩子成長點至Fit」免費講座

身材矮小可影響兒童心理 改善偏食助增磅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如何界定孩子的成長發育屬正常水平呢?身材矮小或過瘦又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呢?由香港醫護聯盟主辦,雀巢香港有限公司及默克藥業(香港)有限公司全力支持之「孩子成長點至Fit」講座,就為各家長一一解開疑惑。

兒童的身高何謂「矮小」?於醫學定義上,兒童的身高若低於「體高表」的第三百分位線,則被定義為「矮小」。兒科專科馮偉正醫生表示,身材矮小可由多個因素引致,包括家族性遺傳、體質性青春期延遲、出生時少於胎齡、內分泌疾病及先天性疾病等。一般而言,正常的男性發育期為九至十四歲;而女性發育期則為八至十三歲,「男性、女性分別早過九歲及八歲發育,便稱之為『早熟』」。早熟之兒童,身高起初會較高,但至成年後身高則會較矮。相反,青春期延遲的兒童,身高起初會較矮,直至其發育,身高才會迅速追趕,最後成年的高度會正常或者較高。

而出生少於胎齡則為胎兒出生時體重過輕,或身長過短。兒科專科鄭碧純醫生說:「絕大部分出生少於胎齡的嬰兒,於首12個月是可以追回生長的,但亦有小部分此類嬰兒,於成長路上一直都顯得較矮小。」因此,針對出生少於胎齡的兒童,若家長發現於三歲至四歲後仍無追趕生長的情況,則應盡早接受醫生評估,找出原因。除此之外,唐氏綜合症、特納綜合症、黏多糖症、甲狀腺功能不足等也會影響兒童的身高。

「孩子身高較矮或長高較慢,不一定是病。」馮偉正醫生指出,若兒童按年生長速度明顯低於預期,可先接受兒科醫生的評估,確定引致矮小的原因。「若發現兒童屬於沒有病理性致矮,大部分兒童是無需接受治療的;但若確診為生長激素缺乏、特納綜合症等引致矮小,醫生則會使用生長激素治療,幫助他們增高。」馮醫生強調,在醫生全程監控下,生長激素治療是十分安全的。

「身材矮小可影響兒童的心理及生理發展。」鄭碧純醫生強調,除藥物治療外,生活習慣亦十分重要,足夠的睡眠及運動可促進腦下垂體分泌生長激素;於飲食習慣上,「兒童不應有偏食的習慣,因攝取足夠的氨基酸是十分重要的,其可刺激生長荷爾蒙釋放」。

偏食影響兒童發育 營養不足降抵抗力

除身材矮小外,「太瘦」亦是不少家長擔憂之問題。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表示,兒童體重若少於「體重表」的第三百分位線,則被定義為「太瘦」。兒童偏瘦主要與其偏食習慣有關,她指出,若兒童攝取之營養不足,會影響其身體發育及整體的抵抗力,使兒童容易出現體重減輕、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脾氣暴躁及阻礙學習等問題。

詹佩鳳表示,兒童發育需攝取以下多種營養素,包括鈣質,可支持骨骼及牙齒的發育;鐵質及碘,可支持腦部及認知發展;維他命A可支持眼睛健康及有助維持免疫力;鋅則可以支持身體運作及有助維持免疫力,此類營養成分缺一不可。

「家長可根據兒童食物金字塔之指引,為孩子制定每日之飲食。」詹佩鳳強調,金字塔中的奶類是較多父母棘手之問題,「因較多小朋友不喜歡飲奶,但奶類卻是兒童成長中十分重要的元素,其含有豐富的鈣質及蛋白質,對兒童的骨骼成長十分重要」。她建議,若孩子不喜歡飲奶,可將其製作成雪糕 或燉奶等食物,讓孩子更樂意攝取營養。若小朋友偏瘦,可選擇熱量較高的營養奶來補充營養。

此外,針對需要增磅的兒童,她建議,家長應確保孩子有足夠的營養攝取,可為孩子制定一日五餐之飲食餐單,以增加孩子吸收熱量及脂肪;多讓孩子參與烹調過程,籍此增加孩子對飲食的興趣;家長更可使用多元化及色彩鮮艷的食材,增加孩子的好奇心。     

   

   


講座推介